火锅肥牛饭

麦金托什






他头疼得厉害,感觉脑袋中好像有好多小虫子想从里面爬出来。大家都在等待打针的效果。过了一会儿,沃克尔慢慢睁开眼睛,似乎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地。

“别说话。”麦金托什安慰他说,“你到家了。没事了。”

沃克尔嘴角露出一丝笑容。

“我栽在他们手里了。”他声音很微弱。

“我叫杰维斯骑着摩托艇去阿皮亚给你请医生。明天下午医生一准能到。”

过了好大一会儿,沃克尔才开口说道:

“我恐怕熬不到那时候了。”

麦金托什脸色苍白。他强作欢颜。

“别瞎说!你会没事的,我保证!”

“给我来口喝的。”沃克尔说道,“来口够劲儿的。”

麦金托什双手直打哆嗦。他倒了半杯威士忌,又加了半杯水,端到沃克尔的嘴边儿。沃克尔接连喝了几口。喝完酒,他那堆满肥肉的大脸上有了点儿血色。他长长叹了一口气。麦金托什不知道究竟该怎么办好。他站在那里,两眼盯着沃克尔。

“你有什么要求?我马上就办。”麦金托什问道。

“没有。我只想一个人静一静。太累了。”

这个又白又胖、精力充沛的老头儿突然变成了这副模样,虚弱、憔悴,叫人心痛。他歇了一会儿,头脑似乎清醒了许多。

“你是对的,麦克。”他说道,“你提醒过我。”

“我非常后悔当时没有坚持跟你一起去。”

“你人不错,麦克。唯一的不足是不会喝酒。”

又不吭声了。沃克尔身体越来越虚弱。这一定是失血过多的缘故。就连对医学一窍不通的麦金托什也能看得出,他的长官最多能撑一两个小时了。他站在床边看着沃克尔,一动不动。沃克尔闭着眼睛躺了大概半个钟头,又睁开了眼睛。

“他们会让你接替我。”他声音低沉、缓慢,“上次我去阿皮亚,跟他们说了。你各方面都很优秀。帮我把路修完吧。路修不好,我死不瞑目。一定要修完这条环岛公路。”

“我不接替你。你会没事的。等你好了,接着修。”

沃克尔摇了摇头,非常疲惫。“不,我不行了。你给我记住,公平对待他们。这一点非常重要。他们是孩子,知道吗?对待他们一要严厉,二要公正,三要出于善意。我沃克尔从来没从他们身上赚过一个先令。二十年来,我的所有积蓄加起来连一百个英镑都不到。修路是件善事。你一定要把这条路修完。”

麦金托什喉咙里发出一种声音,怪怪的,听上去很像呜咽声。

“你人不错,麦克。我挺喜欢你的。”说完,沃克尔眼睛闭上了。

麦金托什以为这双眼睛再也不会睁开了。他突然觉得口干舌燥。他让中国厨师搬来一把椅子。他坐在沃克尔身边,等待着。突然,一个土著男人就像小孩子一样号啕大哭起来,哭声格外洪亮,打破了黑夜的宁静。麦金托什这才看到,房间里挤满了当地土著。男女老少都有。他们围坐在地上,眼睛却都盯着床上躺着的沃克尔。

“你们进来干什么?”麦金托什大声吼叫道,“出去!把他们统统赶出去!”

没想到,他这一吼竟然把沃克尔给喊活了。沃克尔眨巴眨巴眼睛,似乎想对他说点儿什么,但声音太微弱了。麦金托什把耳朵凑到他的嘴角,还是听不太清楚。

“不要赶他们走。他们都是我的孩子。让他们待在这儿。”

麦金托什扭头对当地土著喊道:“都别走!沃克尔不让你们走!保持安静!”

老头儿苍白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。

“靠我近点儿。”他说道。

麦金托什俯下身子。沃克尔两眼紧闭,嘴里嘟囔道:

“再给我来杯威士忌。我还有话说。”

麦金托什赶紧给他倒了一杯威士忌。沃克尔用尽了最后一点儿力气。

“记住,千万不要把这件事情闹大。九五年这里出过一次乱子。几个白人被杀,阿皮亚派舰队包围了整个村庄,许多无辜的土著惨遭杀害。他们这帮蠢猪!如果他们稍稍动动脑子,找出那个该受惩罚的人并不难。”

他歇了一会儿,继续说道:

“答应我,就说这是一次意外,不要责怪任何人。”

“我听你的。”麦金托什轻声回答道。

“嗯,好样的。他们都是孩子,我是他们的父亲。做父亲的有责任保护孩子们。”

他喉咙里冒出来的笑声非常怪异,令人不寒而栗。

“麦克,你信教。那句宽恕别人的话是怎么说的来着?”

麦金托什的嘴唇抖个不停。他费了好大劲儿才控制住。

“赦免他们,尽管他们做了,但不是故意的。”

“就是这句。赦免他们。我爱他们,一直很爱他们。”

沃克尔长长叹了一口气,嘴唇不住地抖动。为了能够听清楚他的话,麦金托什只好又向他靠近了一点儿。

“来,我们俩握握手!”沃克尔的手粗糙、冰冷、无力。麦金托什倒吸了一口凉气。他紧紧握着老头儿的手,听到他喉咙里发出一长串鸣叫声。那声音太恐怖了,吓得他差点儿从椅子上跌落下来。沃克尔走了。当地土著,男女老幼,泪流满脸,捶胸顿足。

麦金托什松开老头儿的手,出了房间,一路东倒西歪,踉踉跄跄。他来到办公桌前,打开抽屉,拿出那把左轮手枪,来到海边,走入水中。他在水中小心翼翼地行走着,以免触碰到珊瑚礁,直到海水淹没他的肩膀。他举起手枪,对着自己的脑袋开了一枪。

仅仅过了一个时辰,四五条身体瘦削的棕鲨游了过来,在他倒下的地方争斗起来。


摘自:《雨(毛姆短篇小说全集1)》 — [英] 威廉·萨默塞特·毛姆


评论

热度(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